普悠瑪列車事故 血量足夠勿集中這幾天捐血

普悠瑪翻覆意外,引發捐血潮。台灣血液基金會今天表示,宜蘭捐血站庫存量相當足夠,呼籲民眾不要集中在這幾天捐血,除擔心血品過期,也會有捐了之後兩個月不能再捐血的空窗。

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於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,全列車出軌,座椅移位歪倒,多個車廂變形堆疊嚴重,造成包括18人死亡的嚴重傷亡。

台灣血液基金會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,因受傷者眾,台北捐血中心宜蘭捐血站已緊急提供血液給各醫院,台北捐血中心同步也以救護車將441單位(1單位250c.c.)的血液火速送往宜蘭捐血站,隨後也再運送第二批450單位血液。

血液基金會目前已啟動全國調撥機制,各捐血中心都會在第一時間支援各類血品,今天預計再向新竹捐血中心調撥約500單位,作為意外事件備用的血液庫存量,台北捐血中心也進行了第二波供血。

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上午受訪表示,目前宜蘭捐血站庫存量已達5倍平日庫存量,請全國民眾安心。

因網路不斷有人號召捐血,但黎蕾說,捐出的血液可保存35天,如果大量民眾集中在這幾天捐血,除擔心用不完會過期,也會擔心捐血人捐血後要等兩個月才能再捐下一次,這之間如果又發生大狀況,可能血源供應就會出問題。

黎蕾說,根據過去研究,每逢重大意外事故發生,確實會帶動一些本來沒有捐血習慣的熱血民眾挽袖,目前各地詢問電話量瞬間爆量,請民眾勿急於一時捐血,按照自己的捐血間隔,定期定量的捐血,維持血液庫存量平衡,就是最好的救援。

血液基金會呼籲,年滿17歲、65歲以下,女性超過45公斤、男性50公斤以上,符合捐血資格者,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,為醫療用血做好準備。

普悠瑪翻覆意外,引發捐血潮。聯合報記者祁容玉/攝影
分享


A42AF2669237BE1B

發表留言

秘密留言
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